close

這本書已經出版超過一年,今日在圖書館看到就借回家看看,我終於看見一個極度自我中心和充滿雙重標準的人如何將所有好事壞事都看成壞事,事事只從自己角度出發而將所有其他因素故意忽略。

全書共255頁,但教大家到港鐵特惠站的編幅卻達到146頁,我認為根本是騙局。我花了80元買這本書居然有一半是地圖和我能在港鐵網站取得的資訊,我不用買這本書啦﹗(雖然我不是買)

港鐵特惠站原意是鼓勵需要步行到港鐵站的乘客使用港鐵服務,而港鐵亦在車站貼上海報及在客務中心擺放宣傳單張,港鐵網站亦有詳列其位置及指定車站,說他不刻意宣傳的原因只是大家只顧看手機之後甚麼都不看,才覺得人沒有宣傳。

而相當矛盾的地方是當特惠站設於民居和商場的時候就說擺放偏遠要刻意讓人不知道,但當放在人流較高的地方就說可能是基於政治原因,神又是你,鬼又是你。

第二矛盾之處是宣傳又死不宣傳又死。第144頁「月票/全月通細節中也有天使﹖」中道用屯門南昌全月通和上水尖東全月通會送柯士甸站,又說是刻意不宣傳使人會買屯門紅磡全月通,從而多賺;在後幾頁第163頁「於30分鐘內經尖沙咀/尖東站轉綫的考量」中謂經尖沙咀/尖東站轉綫能使用第二程九折從而省錢,港鐵高調推介就反而「驚中伏」,說港鐵喜歡製造混亂,令人混淆。宣傳就說製造混亂,不宣傳就說要賺盡一分一毫,人總是在雞蛋裡挑骨頭。

這人在撰寫的時候似乎都只看自己的常識而忽略真正的常識。八達通收費應該比單程票便宜被他視為基本常識,但在我的常識就從來沒有這回事(既然他有自己的常識,我就姑且用我的常識來形容),從有八達通之後輕鐵以車站數目厘定收費,而單程票就以車站區域來劃分,機制十分透明,就算是合併後使用可加可減機制這個模式大抵都沒有變,那當然會出現八達通收費比單程票高的情況,而通常會在上車前查閱收費。因此只有太陽在東方升起是常識,其他在自己眼中「緊係咁架啦﹗」或「緊係唔係啦﹗」其實不是常識只是個人意見。

這書的只說明在他角度出發,就算有優惠他都能將它說成壞事。早晨七五折原意是舒緩繁忙時間已超出飽和的載客量,他們卻指新加坡地鐵在早上7:45前出閘是完全免費,港鐵七五折是敷衍市民。新加坡地鐵是政府批出經營權而政府有權制訂或更改收費準則,而SBS TRANSITSMRT均收取服務費,實際上營運賺蝕根本與其無關,當然可以大刀闊斧說要免費因為是慷納稅人之慨,而香港人是否認同以公帑補助部分乘客則是另一議題。港鐵是上市公司只受政府協議規管,就算是未上市年代九鐵和地鐵都要自負盈虧,我不相信在要在自負盈虧的情況下強行推出免費的優惠能夠長期維持。

 

香港有一些人總愛怨這樣怨那樣,總會看出事情的缺點,說重點在A,就問為何不是B;說重點在B,就問為何不是A,甚至前言不對後語都要因人廢言,而沒有矛盾的永遠就只有利益,當利益不在自己那邊的時候,別人就總是有錯,這些人總是活在井底裡實是可悲。

29.10.2017

 

arrow
arrow

    Ke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